選單
圖片:臺南市殯葬資訊服務網
:::

最新消息

南市殯葬設施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措施及確診死亡大體處理作為

發佈日期:110/05/26
   近期坊間有傳聞感染新冠肺炎確診者死亡,子孫不能送終,且不拜飯、不入棺柩、直接火化、無告別式等情形,造成民眾疑慮,民政局姜淋煌局長表示,109年1月15日衛生福利部已正式公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依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對於第五類傳染病患者之大體應儘速火化為宜,火化後家屬仍可選擇將骨罐回靈於殯儀館或自宅為先人守靈拜飯及舉行告別儀式,擇適當時間進塔安置,並無所謂子孫不能送終,無法拜飯、不入棺柩、不辦告別式等情事。
  殯葬管理所為因應確診大體防疫處理,已規劃接體車載運至指定火化場防疫帳篷動線及流程,於防疫帳篷內完成入殮封棺後將儘快安排火化,相關場所及動線會進行消毒。於近日夜間接獲在自宅死亡疑似案件後,即時租用移動式冰櫃於南區火化場獨立防疫空間,聯繫接體車並提供全套防護裝備及雙層屍袋前往接運,現場由衛生單位人員會同至喪家環境消毒,將大體以非滲透性雙層屍袋包覆並消毒後,載運至南區火化場獨立空間冰存等待採檢結果。殯葬管理所呼籲民眾若有遇到在宅死亡疑似個案件切勿驚慌,第一時間通報衛生單位處理,後續將由相關單位啟動大體處理防疫措施。
     民政局姜局長特別強調,目前國內疫情急遽升溫,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110年6月14日,民眾倘於防疫期間前往本市各公立殯儀館、火化場、納骨塔等殯葬場所,請務必配合下列防疫措施:(一)治喪、休息空間配合固定座位且為梅花座。(二)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三)全市暫停公祭延至6月14日,家祭活動請縮小規模、控制人流、保持社交距離。(四)配合減少室內人數至5人以下、室外人數至10人以下聚會。(五)納骨塔僅限辦理進塔、遷出之案件,祭祀先人應於塔外祭拜。各公立殯儀館場所及火化場家屬祭拜區使用後會進行清潔消毒工作,也呼籲市民務必遵守防疫措施避免群聚,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共同守護城市健康。


殯葬管理所   承辦李瓊雯 聯絡電話:2144333*201
 
 
 
點閱數:9,352|最後更新:110/05/26 17:05|發布單位:臺南市殯葬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