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圖片:臺南市殯葬資訊服務網
首頁  > 認識我們  > 沿革
:::

沿革

沿革:

本所原名為台南市立殯儀館,舊館設立於台南市南寧街,當時係由葬儀合作社以承包方式經營。
73年8月為因應本市殯葬業務的擴張及需求日益增大,遷移至國民路(現址),同時廢除舊館並正式編制設立。
89年1月改制為臺南市殯葬管理所。101年合併原台南縣柳營祿園殯葬專區、新營福園殯葬專區、鹽水壽園殯葬專區。本所職司殯儀、火化、公墓、骨灰存放等殯葬業務及其他為民服務事項。
 

品質政策:

圓 融』-尊重逝者,使全人生命更加圓滿融合;
滿 意』-體恤生者,以客為尊讓客戶滿意感動;
自 然』-風俗禮儀,兼顧人文順應民間習俗情;
環 保』-葬儀多元,倡導環保自然葬保護生態。
 

服務理念:

我們提供「優質殯葬服務」為宗旨,研採以客為尊,讓客戶滿意的服務措施;
以「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為原則,輔導葬儀業者、端正喪葬禮俗;
以「尊重逝者、體恤生者」為規劃,提供完善的殯葬設施,使全人生命得以圓滿融合;
採「公開、專業、以客為尊」為作法,積極推展全面作業數位化,建構以顧客為導向e化客服環境;
兼顧「自然環保」與「人文追思」精神,提倡自然生態葬法及人文情懷之服務理念,契合客戶需求,建立永續發展之殯葬服務事業。
 

未來願景:

因應本市合併升格後殯葬業務發展,及促進全人生命之身體、心智、心靈及生死圓滿融合,我們僅以殯葬之五大價值核心-「緣、殮、殯、葬、續」,制訂「圓融滿意、自然環保」的服務品質政策,讓台南人能『生於斯、長於斯、逝於斯、葬於斯』營造府城為最終的歸鄉,作為本所未來的殯葬願景。
謹將未來施政重點說明如下:
一、整合各殯葬專區資源、發揮最大服務效能:以顧客需求為導向,持續推動殯葬業務革新,整合本市各殯葬專區資源,縮短南北距離落差,全面提升服務效能,落實簡政便民及親民便民理念。
二、推動殯葬業務資訊化、跨地域服務零時差:本市幅員遼闊行政區分散,各殯葬專區南北分布,偏遠地區殯葬資源與殯葬服務相對弱勢,未來除規劃增設殯葬專區外,為跨越地理限制,殯葬業務將朝「流程標準化、作業資訊化、資訊透明化、服務零時差」的數位化目標邁進,結合資訊科技縮短數位落差,翻轉偏遠地區資源弱勢。
三、推動本市新殯葬文化、端正傳統喪葬禮俗:傳統喪禮受到約定成俗觀念影響花費高昂,簡化繁縟的喪葬儀式,強調「殯葬自主」、「性別平等」、「多元尊重」等價值逐漸興起,翻轉民眾的觀念,推動「簡葬、節葬」新殯葬文化,建立民眾厚養薄葬的觀念,重視生命的尊嚴與品質,不僅尊重亡者,更能撫慰生者,讓生死兩相安。
四、持續公墓更新及遷葬、土地活化永續利用:對既有之舊式公墓,逐年規劃更新或遷葬,對現行示範公墓落實「輪葬制度」,達到土地活化永續利用目標,並於公墓外圍設置綠籬加強環境綠美化,改善公墓整體環境及景觀。
五、推廣綠色環保多元葬、建立殯葬自主觀念:劃設植存專區、灑葬區、海葬區、回教墓區提供多元選擇,突破傳統土葬占地築墓,或塔葬坐奉陰宅的思維,落實「生命回歸自然」土地永續循環使用。